擦鞋西施


她,一頭飄逸的長發,黑色低胸吊帶衫外面套著玫紅色毛衣,面容清秀,體態勻稱,年紀看上去不到三十歲。 她被網友稱為“寧波最美的擦鞋女工”,甚至還有網友稱她為“擦鞋西施”。 年輕貌美的她,為何選擇擦鞋呢? 昨天(28日),記者找到了她,傾聽這位“擦鞋西施”背後的故事。 長得漂亮,擦鞋生意很好 “擦鞋西施”擦鞋的位置在曙光公園的西北角,昨天午後,記者找到她時,她正低著頭,專注地給一位男子擦鞋。 這名男子姓孫,家住在附近,朋友推薦他一定要過來擦鞋,並且指定要她擦。 在她的邊上,另一位擦鞋女告訴記者,在這裡一般會有七八個擦鞋女,她是新來的,但是生意卻是最好的。 “可能是她長得漂亮吧。” 按月寄錢回老家養育4歲兒子 10多分鐘後,她有了空閒的時間。 她告訴記者,她姓王,湖北荊州人,今年27歲,來寧波才兩個月多。 到寧波後,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工作。因為她的妹妹曾經擦過鞋,於是推薦她做這行。 小王告訴記者,在老家,她還有一個4歲的兒子每個月等著她寄錢回去。 她每擦一雙鞋收費2元,和別的擦鞋女工的收費沒有差別。 “一般情況下,我一天能擦四五十雙鞋,每個月有1800元左右的收入,自己的開銷在700元左右,另外剩下的錢都會寄回老家。”小王說。 “擦鞋會經常受天氣的影響,因此,收入得不到保證。”雖然這幾天的生意不錯,但是小王對接下來的日子很擔心,“夏天大家都穿涼鞋了,來擦鞋的人會少很多。” 有些顧客故意要求擦得久一些 “會有人因為你的外貌,專門找你擦鞋嗎?”記者問。 小王顯得有些難為情,她說,兩個多月擦鞋以來,的確積累了一些常客,“一般而言,擦一雙鞋在10分鐘左右,但常客會要求我擦得更久一些。” 她說,自己曾碰到一個顧客,給他的鞋擦了一遍又一遍,就是不滿意。 “我覺得他是藉擦鞋故意來接近我,但是,這是我的工作,我沒有理由逃避。” “每天出門前,我都會洗個頭,然後整理一下面容,顯得乾淨整潔一點。”小王說,相比其他擦鞋女工,她只是覺得自己更年輕,但算不上漂亮。 “我只想靠自己的雙手生活” 記者:你是否想學“犀利哥”來炒作自己? 小王疑惑地抬起了頭:“犀利哥”是誰? 向小王解釋了“犀利哥”的事情后,小王笑著回答:我只是中專畢業,怎麼會想去學他。我只是把擦鞋當作一份工作,靠自己的雙手來生活。 記者:你丈夫同意你來擦鞋嗎? 小王:他在寧波做一般的工人,收入也不高,但是,他同意我來的,覺得併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。 記者:那些因為你漂亮才來找你的顧客,你怎麼看? 小王:這是每個人的自由,我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。 記者:為什麼不找一份更好的工作,借助自己相貌的優勢? 小王:去找過,也有幾家酒店要我,但是我覺得那邊太亂了,不適合我,我還是喜歡這樣輕鬆、自由的工作方式。 記者:今後有什麼打算? 小王:現在的工作很累,我希望以後有了一定的積蓄,開一家小店,能過上輕鬆、安穩的日子。 記者手記 在小王擦鞋身後不足一百米處,有一個叫“傳奇”的酒吧,當我們和小王聊天時,不時有濃妝豔抹的年輕女子進出。 此時,漂亮的小王一直只顧自己低著頭擦鞋,踏實而淡然。 小王寧願用自己的雙手來創造生活,而不願用自己的容貌來換取生活,讓我們產生一種敬意。 在此,我們衷心祝愿,小王和其他的“小王”們,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,靠自己的雙手,越過越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l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